導讀:寶寶出生後,保持身體清潔很重要,即使新生兒不需要天天洗澡,但是還是需要保持乾淨。幫寶寶洗澡的時候,動作一定要輕柔,並且迅速,不要讓你剛出生的孩子有機會感冒着涼。沐浴用品要避免化學成分。

一、如何正確幫新生兒沐浴

1、準備正確配件

準備一個良好的嬰兒浴盆很重要,並且在最初的幾個月,加裝一個洗澡搖籃,用來支撐寶寶的背部,這樣你的雙手可以空出來使用海綿幫寶寶洗澡。準備2條毛巾,用來清潔及包裹寶寶。

2、洗澡前準備好

在幫寶寶洗澡之前,確保所有的東西都準備好。肥皂放在手邊,浴巾擺好,你還可以準備一張小椅子讓自己坐着。換洗的衣服和尿布事先在房間放好。

幫新生兒洗澡可使用沐浴墊

3、準備合適水溫

寶寶洗澡的水溫不能太燙,因此在你放洗澡水的時候,要先確保水溫。最適合寶寶沐浴的水溫是37度C,你可以使用溫度計或是手肘來測試水溫。

4、開始沐浴行動

當你把寶寶放在浴缸的時候,即使你使用洗澡搖籃,還是需要一隻手托住寶寶。不要直接將水噴到寶寶敏感的皮膚上,最好先將水衝到手掌,再流到寶寶身上。

5、使用沐浴用品

如果你使用肥皂(不建議新生兒使用),不要直接接觸寶寶的皮膚。將肥皂塗抹在一條毛巾上,再用毛巾幫寶寶清潔。

6、清洗寶寶頭髮

清洗新生兒頭髮是一個相當難的任務。幫寶寶洗髮的時候,要非常的小心。你可以使用一條毛巾包裹住寶寶,然後讓他躺在你的手臂上。將洗髮精倒在頭上,清洗後沖凈。

7、輕輕包裹寶寶

一旦沐浴完成,輕輕的用浴巾幫寶寶擦乾,頭髮也是。之後再用干毛巾將寶寶包裹起來,帶到房間穿上衣服。儘速穿上衣服,再包上尿布。你可以用包巾襁褓寶寶,或是僅穿上舒服的衣服。

二、幫新生兒洗澡應注意事項

1、動作務必輕柔

因為新生兒非常的嬌柔,骨骼也還沒完全的硬化,所以不論是沐浴還是哺乳、換尿布動作都應該要輕柔,以免傷到寶寶。

2、動作務必迅速

新生兒的免疫系統還不夠健全,所以很容易感染生病。因此,洗澡期間、換穿衣服,動作都應該要迅速,以免寶寶着涼。

3、天然沐浴用品

幫寶寶使用的沐浴用品,不論是洗髮精、沐浴乳或是肥皂,都應使用天然成分的產品,避免使用化學品,以免傷害寶寶敏感的皮膚。

4、不需要天天洗

由於新生兒的油脂分泌不像成人這麼旺盛,所以身體不太會髒,因此不需要天天洗澡,天天洗澡反而容易導致寶寶皮膚過干。

三、新生兒沐浴步驟

1、嬰兒洗澡時間

於餵奶後的三十分鐘內,不建議幫小孩洗澡,因抱小孩的方式易使食物反流,且通常認為洗澡能使嬰兒放鬆,所以餵奶前為最佳的時段。

2、備齊相關用品

在要沐浴以前,要備妥所有物品,平時要把所有物件放置於同個區塊,如此在每回替寶寶洗澡時,將會很輕易把這些東西備好。

溫馨提醒:包含浴巾、毛巾、溫和不含香精的沐浴劑、臍帶護理包、乾淨替換衣物、尿布還有澡盆。

3、溫暖環境準備

洗澡時不可以把小嬰兒獨自留於浴室裏面;而且環境要溫暖,建議室溫約在28度左右為佳。

新手爸媽幫小寶寶洗澡時,難免會手足無措

4、放置洗澡清水

把澡盆清潔後,要先放冷水再給熱水,大概1/2至2/3盆;水溫約為38度至40度,家長可用手腕內邊檢測溫度,此水是要用來弄濕毛巾以及沖洗嬰兒用的。

5、維持體溫保暖

維持小寶寶的體溫是相當重要的,由於嬰兒的體熱非常容易就散失,所易要趕快幫孩子洗完澡,且完全將身上的水分都拭乾,能有效幫助小嬰兒留住體溫。

6、洗前潔凈雙手

家長在幫小寶寶洗澡之前,務必要先把雙手洗乾淨,以免影響到孩子稚嫩的皮膚。

7、清潔嬰兒五官

沐浴要由最乾淨的位置開始,用濕毛巾的四個角洗臉部,而且不需要使用肥皂,因為肥皂會讓肌膚乾燥,並有可能會刺激皮膚。

8、潔凈毛髮頭部

用橄欖球式抱法把嬰兒托起,於澡盆的上方以同側拇指和食指壓住寶寶兩耳,毛巾沾清水後將頭髮弄濕,再以少許的洗髮精用空的那隻手的指腹,於在頭皮上抹點泡泡。

溫馨提醒:溫柔的清洗與搓揉頭皮,接着於澡盆上方以毛巾潔凈並適當擦拭乾凈。洗頭為的是要預防頭皮上的鱗屑堆積於頭部。

9、澡盆里握緊兒

家長用左手手臂置於寶寶的背部與肩膀下面的位置,且以左手指握緊小孩的左手手臂,就像是搖籃的框架,右手可幫忙嬰兒做清洗動作。清洗寶寶的背部時,右手手臂橫穿過孩子的胸部。

溫馨解說:要抓好小孩的左手手臂,使嬰兒的前倚胸能靠於右手手臂上頭,再輕柔的把小孩的身體朝前傾斜,能讓原本握住寶寶的那隻手空出來清洗孩子的背部。

10、洗刷頸胸手部

用手抹沐浴乳且搓揉到有泡泡,再輕柔以泡沫清潔寶寶的脖子、前胸、四肢、生殖器與皺摺處,最後以清水潔凈。

溫馨解說:把另一手橫穿過孩子的胸部,且握好小孩的手臂,再溫柔的把寶寶的身體向前微傾,依靠於能支持孩子的手臂上,讓另一手能空出來清潔嬰兒的背部與肛門位置。

11、洗好臍帶護理

以螺旋方式從臍斷面到臍根部,用棉簽沾75%酒精消毒臍斷面;另一隻棉簽沾95%酒精以環形消毒臍根處。

12、穿衣戴上尿布

洗完澡後,先穿上衣物與尿布,以用包巾包裹新生小寶貝,輕輕的放置在安全的嬰兒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