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面對寶寶發熱時,總是覺得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分不清是感染性發熱還是非感染性發熱,急急忙忙趕往醫院就診。

今天,醫聊君邀請湖南省兒童醫院新生兒四科主管護師陳牡花跟大家聊聊這個話題。

一、什麼叫發熱?

新生兒發熱是常見現象,是寶寶身體抵禦疾病的一種本能反應,一般情況下只需做好護理工作,寶寶很快會痊癒。

正常新生兒的肛溫在36.2°C —37.8°C之間,腋下溫度在36°C —37°C之間,如新生兒肛溫大於37.8°C才叫發熱,體溫異常可因感染因素(肺炎、化腦)和非感染因素(窒息復甦後、顱內出血)引起,護理不當(如包被過多過少、室溫過高過低)也可以引起體溫的變化。

二、發熱的初步判斷

由於新生兒體溫調節中樞功能不完善,汗腺組織發育也不完善,特別是早產兒和出生10天以內的新生兒,對熱的耐受程度和反應強度均較成人差許多。

因此,如果寶寶穿得過多、蓋得太厚,吃奶或排便都會使體溫有所升高,如果寶寶的體溫暫時波動幅度不大,全身情況良好,特別是精神狀態好,沒有異常,可能只是生理現象,並非有病,密切注意觀察即可。

如果寶寶排除生理因素外,仍出現哭鬧不止、尿少、精神不好、吃奶減少或拒奶、嗆奶,呼吸急促或呼吸不規則,體溫高而四肢發涼、皮膚發花,甚至出現面色發青、呼吸暫停、驚厥等嚴重症狀,應及時去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低熱為37.3~38°C、中度發熱為38.1~39°C、超過39.1~41°C為高熱,


測量方法分為腋溫、口溫、肛溫,腋溫是將溫度計放置於腋下,固定手臂,勿令其任意揮動,測量7分鐘時間,新生兒時期建議採用肛溫測量法,測量時間為三分鐘。
四、寶寶發熱體溫計的選擇
  • 電子式體溫計將體溫以數字的形式顯示出來,讀數清晰,攜帶方便;
  • 耳式體溫計通過測量耳朵鼓膜的輻射亮度,非接觸地實現對人體溫度的測量,只需將探頭對準內耳道,按下測量鈕,僅有幾秒鐘就可得到測量數據,但有耳屎等分泌物時,需處理乾淨才能測量,非常適合急重病患者、嬰幼兒等使用;
  • 片式體溫計這種溫度計價格不高,體積較小,便於攜帶和儲存,本身污染非常小可以一次性使用,避免交叉感染。
    五、寶寶發熱應如何處理

    新生兒發熱時,主要是採用物理降溫,保持空氣流通。

    體溫在38.5°C以下時,可解包降溫,即把包裹嬰兒的被子打開散熱。許多家長在寶寶發熱時反而包裹更緊,這會使嬰兒體溫急劇上升,甚至超過40°C,導致驚厥發作。

    當體溫超過38.5°C時,可在解包降溫的基礎上,頭部枕冷水袋(即在普通暖水袋內灌入自來水),外麵包好毛巾。

    注意不要枕冰袋,因冰袋較硬,並且溫度過低,新生兒皮膚薄,血循環不好,容易引起頭部皮膚凍傷或壓傷。

    也可以給孩子洗個溫水澡(水溫在38°C~40°C)或用溫水擦浴,輕輕擦洗孩子的頭部、軀幹和四肢,使孩子的體溫逐漸下降。忌用酒精擦浴,防止體溫急劇下降或酒精經皮膚吸收後出現中毒反應。

    在物理降溫的同時,應給寶寶餵些溫開水,因為寶寶發熱時,水分從皮膚和呼吸道丟失增多。各種退熱藥在新生兒期易產生毒性作用或引起出大汗、面色蒼白等虛脫表現,應慎用。

湖南醫聊特約作者:湖南省兒童醫院新生兒四科主管護師陳牡花

醫聊君:前中新社記者,報道醫療衛生N年。

湖南醫聊原創,轉載請註明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