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撫觸是現在比較流行,而且也是比較科學的一種育兒方法,一般從寶寶出生後就可以進行,那麼,嬰兒撫觸有什麼好處呢?應該怎麼進行嬰兒撫觸呢?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一、為嬰兒做撫觸的好處

1.可以幫助睡眠。剛剛出生的小寶寶經常會有夜晚驚醒的情況,而且睡眠的周期也不是特別的固定,如果能夠堅持對寶寶進行撫觸,就可以提高寶寶的睡眠質量,而且還可以為寶寶建立睡眠周期。

2.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因為對寶寶進行撫觸的時候,在腹部撫觸是沿着順時針的方向進行的,和腸胃的消化方向一致,所以堅持給寶寶做撫觸,可以促進寶寶的腸胃蠕動。

3.有助於情緒穩定。一邊給寶寶做撫觸,一邊輕聲慢語地與寶寶說話,這樣可以讓寶寶心情愉悅,神經末梢也得到刺激,所以這樣的寶寶一般大哭大鬧的時候比較少。

4.可以刺激寶寶的聽覺和視覺。因為一邊和寶寶做撫觸的時候,還可以一邊和寶寶說話或者唱歌,寶寶可以專注地聽爸爸媽媽說話,或者觀察爸爸媽媽的表情,對聽覺視覺都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5.增進親子情誼。如果每天能夠堅持為寶寶做10到20分鐘的撫觸,就可以促進親子情感的交流,增進親子情。

二、如何做撫觸。

1.臉部撫觸。可以用拇指的指腹在額頭,眼角,下巴輕輕的畫笑臉。

2.前胸撫觸。可以用手掌心從寶寶的一側肋緣按摩到另一側的肩部。然後再用另一個手掌為另一側做同樣的動作。按摩的時候要注意避開乳頭。

3.腹部的撫觸。沿着順時針的方向圍繞着肚臍畫圓圈給寶寶進行腹部的按摩。

4.手、腿部的按摩。可以雙手輕輕握着寶寶的手臂從肩部到手掌,在輕輕地按摩揉搓寶寶的五指。腿部按摩和手臂按摩類似。

三、撫觸時的注意事項

1.環境的準備。為寶寶做撫觸的時候,要保證房間中的溫度適宜,一般在26度左右,還可以給寶寶放一些輕柔的音樂,有助於寶寶的放鬆。

2.按摩油的準備。寶寶的皮膚比較細嫩,如果使用按摩油不當可能會刺激到皮膚或者會堵塞毛孔,所以一定要選擇寶寶撫觸專用的按摩油。按摩前可以先把抹油滴到手掌心把手搓熱,再對寶寶進行按摩撫觸。

3.撫觸者的準備。對寶寶進行撫觸按摩的時候,撫觸的人指甲不可以太長,一般不超過一毫米,手上不要帶任何飾品,手錶、戒指等都要摘下來。冬天為寶寶做撫觸的時候還要注意先溫暖雙手,以免雙手冰涼讓寶寶出現不適的症狀。

4.其他注意事項。給寶寶做撫觸的時候不可以一蹴而就,可以先短時間撫觸或者對某一個部位進行撫觸,慢慢的延長時間,並且延伸到全身。在做撫觸的時候,一旦寶寶出現哭泣的情況,就要立即停止,不要強行為寶寶做撫觸。

只要堅持正確的撫觸,就可以讓寶寶身體更加健壯,情緒更加穩定,甚至會更加的聰明,所以新手媽媽們一定要堅持做哦。